close

※Kevin希望經營「學習教室」的業務

前言:

這是一個資訊豐沛的時代,也是一個學習友善的時代。

相對的,現代人的所知所學,離開學校之後,如果因工作、生活忙碌而疏於進修學習(包括自我進修),我們是否能夠一直保有足夠的知識與經驗,輕鬆的應付職場所需?乃至滿足生活所需?不無疑問,以我而言,從去年開始,即已感受到,自己需要再進修學習的迫切性。


知識經濟時代的來臨

學習在人們的生活中扮演了極重要的角色,而知識經濟時代的來臨之後,主要的經濟活動均建立在知識的生產和使用之上,學習不再僅是學生時期的必要活動,已成為一般成年民眾也必須持續投入心力參與的活動由於除在學學生外的民眾從事學習時,需要有更彈性時間運用的選擇,因此具有不限制時間、地點便可進行學習特性的數位學習便成為了重要的學習模式之一。

但是,個人認為:虛擬的數位學習,仍是需要實體的學習教室,相輔相成,缺一不可

美食有試吃,當然也會有學習的試聽活動:
學習時代,學習管道日多,學習產品讓人眼花撩亂,如果照單全收,也怕消化不良;不如先試吃,累積資訊,待有朝一日有空閒有需求時,再深入接觸。機動式學習就是一種試吃,是建立學習網路的好方法!

因此,在社區經營「機動學習教室」(或在特定的學習教室),或者,與相關業者合作,舉辦試聽課程,或者,揪團成立試聽「聚」樂部(痞客邦的小圈圈「主題學習『聚』樂部」,近日即將設立),讓學習會是一種快樂與幸福。

機動式學習聚會可以在學習對象、主題上都有更多元的變化。這種聚會每次召集人視主題而招兵買馬,猶如即興劇場,每回都有不同的成員,互動也可更多樣化,在時間上更可視大多數人時間而定,不用固定在某一個特定時間,屆時合者就來,不合者就放棄。

這樣的機動式學習聚會,正好可以讓不喜歡固定參加同一學習團體的人多一種選擇。固定成員、固定模式的學習團體如讀書會,在時間承諾上可能比較嚴格,若是出國公差,或是一陣子工作家裡忙碌,可能就生疏而斷了線,或者有人不喜歡在和固定的成員分享,那麼機動式的學習聚會正可迎合這類學習需求的人。

以個人為例,我曾經於去年年初,報名參加過3DMax的學習,一期就要15,000元的學費,結果,當時因工作忙,而疏於課後再練習,結果,在不熟悉學過的指令下,已完全聽不懂新的課程所教的指令,還沒上完五分之一的課程,我就決定放棄了。

所以,我希望經營「學習教室」的業務,初期先以多元的樂活主題為主要的學習項目,以 3小時為單位,每期約1~4堂課,可以重復學習,或者延至下期再補課都可以。

「學習教室」將尋覓公共資源,例如,目前,勞委會提供3年新台幣5萬元 協助勞工在職進修,還有,像是各種的教育訓練基金會、協會…等社會團體,或許也是一個資源的提供者。

最近,自已本身也將持續學習的課程,目前,我所參加的職訓的課程(1月28日開課),將於4月9日結束;像是「財團法人七星環境綠化基金會」的「綠化教室」春季課程,我也都會想參加;還有好多有關樂活主題的課程,我都很有興趣,而在這樣的學習過程當中,我發現,可以讓我結識許多人,同時,也可以認識好多老師,這些老師,都可以作為未來經營「學習教室」的師資聘請的來源。


※因為興趣,所以,學習為樂。有的人因為興趣,而踏上一條學習不歸路,並且在無心之下開花結果。最初是好奇播種,繼而以熱情帶路,最後生命終於聚光。
※吃喝玩樂、天文地理、悉聽尊便,自學、遊學、靜思、跳躍,無一不可,只要真心喜歡,什麼都可以成為主題。
※幾個小時的能量補充,也許就能為你的生活多添一筆色彩。
※學習的同好「聚」樂部,聚會加值,一「聚」兩得。
※專長交換學習的平台建立:可以置放在預計(3月8日)成立的痞客邦小圈圈之中,以「時間銀行」為概念,串連想學習各種專業的對象,例如「語言交換」學習、烘焙、香療、烹飪、編織…等等。

※延伸閱讀:數位學習的市場趨勢http://kevin1011.pixnet.net/blog/post/51544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vin1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