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文:美力我家-園藝益康環保營:http://announce.mmc.edu.tw/upfiles/201001/20100115161500325.doc)

馬偕醫學院  美力我家—園藝益康環保營之陪植人研習營 計劃書

活動目的:
一、培育「園藝益康及永續環境保護」之教育和輔導種籽人才。
二、協同莫拉克八八水災學生及居民學習:
從園藝、保護環境認識與增進本身健康和社區福祉的關係。
強化自身之主體性,正向積極因應災難或挫折,照顧自我的身體、心理、靈性的需要。
提升「保護及美化環境」和「人與自然共生」的認知、使命感及行動力。
促進親子、同儕、師生及鄰居在保護環境及園藝的實踐歷程中,凝聚正向的社群意識。
活動時間:99年01月27-29日(三)~(五)
活動地點:馬偕醫學院、台東市及台東八八水災災區及鄰近地區的部落
主辦單位:馬偕醫學院 心理諮商中心
    協辦單位:馬偕醫院、台東博愛浸信會
參加對象:馬偕醫學院、馬偕護校、陽明大學、真理大學及聖約翰科技        大學等學校之教職員、學生自由報名,共計30名。
講    師:
        林一真教授(馬偕醫學院全人教育中心教授兼心理諮商中心主任)
    申永順教授(馬偕醫學院全人教育中心副教授)
    張燕娣醫師(國際醫療行動協會秘書長)
        李開敏教授(台灣大學社會工作系及通識教育中心教授)
計畫內容:
本計畫的特色是針對自我及服務對象的需要及資源,將園藝治療、環境永續發展及生態保護等專業知識與技術轉換成學生和居民可理解並操作及運用的教育活動。由大學教師研發學習素材及活動,訓練大學生、研究生及社區志工,在由大學生、研究生及社區志工實踐落實,並帶領災區學生和居民學習。

        一、團隊成員-本計畫團隊含主持人、陪植人及研習人員。
    二、陪植人-計畫主持人、共同主持人加上、馬偕護校、陽明大學、真理大學及聖約翰科技大學等學校之教職員、學生和社區志工及熟習災區之台東市博愛浸信會會友(參見圖一)。

<圖一>「美力我家-園藝益康環保營」的人力配置圖

三、課程設計:
    1.陪植人研習時程
「陪植人」課程與活動預計進行十二個月,旨在培養尊重在地,具「園藝治療」及「保護」知能的志工,請參見下圖二、表一。

<圖二>「美力我家-園藝益康環保營」的種子教師及輔導員課程架構

<表一> 「美力我家-園藝益康環保營」陪植人研習營及每月研習時程表
時間(年/月)    課程主題    課程大綱
2010/1.2    陪植人活力研習營
(台北及台東各一場)    
2010/3-12    災區服務行動學習反思與預備(一)~(十)    相見歡、陪植人及災區成員資源及需求再確認、認養非洲堇及其照顧、行動計畫簡介及研討、建立團體倫理及共識、園藝治療及環保方案設計
2011/1    豐年祭及成效評估    成果發表

2.關懷災民「美力我家-園藝益康環保營」時程
  含平日每月一次(每月第一週)共10次研習及共二梯次三天兩夜的團體。

    <表二>「美力我家-園藝益康環保營」種籽學員研習營及每月研習時程表
時間(年/月)    課程主題    課程大綱
2010/2    澄清需求及資源    
2010/3    嗨!美麗寶貝    相見歡、花園賓果、認養非洲堇及其照顧、課程簡介、美力小家相認、「我的日子過得如何」前測
2010/4    美麗新世界    花園設計、栽種
2010/5    破碎之美    卡片製作、花園照顧
2010/6    新眼光看世界    攝影、花園照顧
2010/7    大地藝術家    三天活力營
2010/8    感官復甦    學習認識環境
2010/9    我生命中的那朵花    人與植物的聯繫、生命故事的敘說、花園照顧
2010/10    壓傷的蘆葦他不折斷*    面對悲傷與自我照顧、花園照顧
2010/11    美力我家電視台*    主播家園環境美化及保護議題
2010/12    豐年祭預備    感恩、反思、活動設計、花園照顧
2011/1    豐年祭    感恩、委身實踐、非洲菫小展、「我的日子過得如何」後測、頒獎

    *方案將依實際需求,另作設計。

捌、講師介紹
姓名    林一真
學歷    華盛頓大學療癒花園學程結業證書
紐約州立大學哲學博士
紐約州立大學教育博士
現任    馬偕醫學院全人教育中心教授
馬偕醫學院心理諮商中心主任


姓名    申永順
學歷    國立台灣科技大學化學工程研究所博士
現任    馬偕醫學院全人教育中心副教授 
大葉大學環境工程系副教授


姓名    張燕娣
學歷    英國倫敦大學亞非學院醫療人類學碩士
現任    國際醫療行動協會(iACT)秘書長
花蓮慈濟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姓名    李開敏
學歷    美國紐約碩士後老人學學位
美國紐澤西社工碩士
台灣大學社會系法學士
現任    台灣大學社會工作系及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華人心理治療研究發展基金會諮商心理師、個人/家庭諮商輔導
呂旭立等基金會諮商心理師、個人/家庭諮商輔導




馬偕醫學院心理諮商中心
2010年美力我家—園藝益康環保營之陪植人研習營 報名表
                                      編號:
姓名(含英文)        性別    □男  □女
單位        職稱    
電話    (公司)          (住家)
(手機)    傳真    
地址    □□□        
E-mail            
用        餐    □葷 □素         
住宿    □需要        □不需要        
接駁車    □去程需要(紅樹林捷運站1號出口)     
□回程需要(馬偕警衛室)     
□都不需要        

備註:
報名方式:請於1月24日前填妥報名表後傳真,或進入中心網站下載報名表後E-mail報名。因課程規模限制,名額有限,請速報名,以免向隅。全程參與者將依實際時數核發研習證明。
本校宿舍提供有限床位(2人1室),校內學生每人自費每天新台幣200元,校外教職員生每人自費每天新台幣400元,需自備睡袋及盥洗用具。
陪植人研習營結束時,將徵詢意願並挑選表現優異的10名學員,到台東服務。
學校位置及校區平面參考地圖,請詳見:
http://www.mmc.edu.tw/ugC_Traffic.asp
聯絡電話:02-26360303轉1184   洽陳怡憓老師    傳真:02-2636-1231
       E-mail:megumi@mmc.edu.tw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evin10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